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内涵建设系列活动——专家引领 同备一堂课
作者:张傲时间:2021-11-15 09:20

2021年11月12日下午,吉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张淑东教授受邀为学院全体教师做了题为“不忘教育初心 牢记育人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精神学习体会”的学术报告。

报告在学校第一学术报告厅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聆听了报告。



张淑东教授首先指出,思政课教师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时要做到三结合,即学习与教学相结合、学习与科研相结合、学习与教育相结合;强调思政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就是要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为中华民族复兴培养可靠的接班人,使命就是立德树人;带领大家回顾了党的百年历程的四个历史时期、四个伟大成就以及向世界作出的四个庄严宣告。

接着,张淑东教授指出,思政课教师要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的伟大建党精神融入课堂教学,让学生能够入脑、入心,并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张淑东教授深刻解读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所要做到的九个“必须”,深入分析了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

最后,张淑东教授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希望、向全体共产党员发出的号召;指出思政课教师要完成好党交给我们的任务,心始终和学生在一起,了解学生所思所想、解决学生的思想困惑、掌握学生的理论需求;强调思政课教师育人既要育学生的思想,也要育学生的成长,因此要培养高职院校学生的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奉献精神。

张淑东教授的讲座既高屋建瓴又条分缕析,既有超拔的理论思考,也有贴近研究和教学实际的关怀,既答疑解惑,又指引方向,对广大教师的理论研究和现实实践有重大启发和指引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