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内涵建设系列活动---专家助力,打造思政“金课”
作者:冯淼时间:2021-11-15 09:17

为进一步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精神,日前,我院举办推动马克主义学院建设的系列活动,强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建设。

我们请到吉林省思想政治理论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张淑东教授就《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1版教材做辅导。

张淑东教授从宏观上四个层面对思政课教学给出指导意见。



一是夯实基础。她强调,教师们一定要研究教材、吃透教材,把握教材中的最新理论观点,同时研究学生,研究自己,引导学生站在历史的高度,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上好这门课。

二是学会追“新”。这个“新”是适应时代变化的新观点和新要求。这些新观点和新要求从哪里来?从每天早上浏览的人民网、光明网和《求实》等报刊而来。她重点讲述了“内循环”、供给侧改革、分配方式的创新等新观点和新要求。

三是聚焦热点,不回避问题。她说,教师们必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统一发声,不能凭自己的主观臆断回答同学们的问题。同时,回答这些问题也正是我们加强国情教育和世情教育的突破口。

四是上课用语要“俗”。她强调,教师的语言要精练,要将教材语言转化为教学语言。她以大国工匠李万君为例,详细阐述如何将“工匠精神”“劳模精神”等一道渗入概论课课程中,强调通过运用典型案例和先进人物事迹,挖掘出通俗易懂的教学资源,充分发挥学校特色和地域特色。

与会教师也纷纷表示,参加本次座谈会收获颇丰,不仅看到了兄弟院校同行的风采,更学到了诸多教学方法。在今后的教学中,一定会不断创新教学方法,使思政课教学更加贴近学生、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充分发挥好思政课铸魂育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