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我校“学习筑梦班”优秀学员参加省教育厅红色筑梦之旅
作者:李凯琳时间:2019-09-25 09:19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抗联精神。9月7日,由吉林省教育厅主办的2019年全省高校大学生“红色旅游行·筑梦之旅”活动正式启动。我校选派11位优秀筑梦班学员,由思政部教师带队参加此次活动。



7日,学生们从长春出发,五天行程包括辉南、通化、临江、靖宇、桦甸五地。在辉南,拜谒金川革命烈士陵园墓时虽暴雨如注,但同学们依然冒雨在烈士墓前聆听曹亚范烈士的故事。在通化,同学们聆听靖宇党校教师王莹的专题讲座——《弘扬靖宇精神,担当先锋使命》,了解杨靖宇将军光辉壮烈的一生、杨靖宇精神的丰富内涵以及杨靖宇精神的时代价值。在临江,参观了“四保临江”战役纪念馆、烈士陵园和陈云故居。在陈云公园内,教育厅组织举办《弘扬抗联精神·共筑中国梦》主题诗朗诵,我校学生代表表现突出,在十五个参赛队伍中成绩优异,获得教育厅领导和同行其他带队老师的一致好评。同时,在吉林日报的相关采访中,学校工程分院学生宋子鹏和胡学强两位同学因出色的发言内容相继两天登报。在杨靖宇将军的殉国地,一生致力于研究杨靖宇将军的刘贤教授在杨靖宇将军殉国地的墓碑前给我们讲述了一个更真切的杨靖宇,每句话在我们脑海里都能呈现出画面。为了还原当时杨靖宇将军牺牲时真实的原貌和细节,杨靖宇生前的战友刘贤教授一个一个亲身走访,讲到杨靖宇将军吃棉絮的细节时,她说自己也试吃过,但根本无法下咽。也正是有刘贤教授这样的钻研精神,才让杨靖宇精神得以永驻。在桦甸东北抗联蒿子湖密营,重走抗联路。桦甸行程中,偶遇我校09届毕业生宫兆廷,密营中的文化长廊部分就是由他作为负责人承办,我们很荣幸也很骄傲看到学校毕业的学生有所作为,并且还承担起弘扬民族精神的大任。


    最后同学们总结和分享了此次活动的收获。至此,为期五天的社会实践也完美落幕。在此期间同学们领悟到了革命先烈冲锋破阵、保国安民的革命精神,也透彻的理解了共产党人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格。相信同学们会在日后的生活中重于求实、善于团结,为中华崛起而努力拼搏,为中国之梦而奋发图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