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谱写特色优质校建设发展新篇章
作者:时间:2018-04-26 17:48

立足新起点 开启新征程

谱写特色优质校建设发展新篇章

——在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第十六次教代会上的报告

院长 张湘富

(2018年4月3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好!现在我受学院领导班子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的题目是《立足新起点 开启新征程 谱写特色优质校建设发展新篇章》。报告分为两个部分:一是2017年工作情况的简要回顾,二是全力做好2018年的各项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

第一部分   2017年工作情况的简要回顾

2017年,学院各部门通力协作,全面落实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高质量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全院师生员工戮力同心,锐意进取,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学院被评为2015-2016年度长春市精神文明先进单位。荣获吉林省首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校长奖”和“杰出个人奖”。7名优秀教师当选第二届“长春工匠”。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6项、三等奖8项。在吉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28项,二等奖29项,三等奖12项。

“环保可食用胶带”创业项目获得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铜奖,在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新创业大赛吉林赛区总决赛中获一等奖,代表吉林省参加国赛,获得铜奖。

重点完成了九个方面的具体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了党建宣传工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任务得到了有效落实,建立了各具特色的文化建设园地,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二是深化了育人模式改革。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积极推进“一主多元”的办学模式,加强了产教的深度合作。持续推进了双元育人培养模式创新、实训基地建设等项目的建设工作。

三是强化了专业内涵建设。优化了专业结构与布局,将专业规模调整为50个专业、54个专业方向。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专业被评为全国职业院校交通运输类示范专业点,数控技术专业被评为装备制造类示范专业点,酒店管理专业被评为全国职业院校旅游类示范专业点。

四是加强了实训基地建设。机械设计与制造类专业群实训基地和动漫制作与制作实训基地被认定为长春市职业教育公共实训基地,城市轨道交通类实训体验中心认定为长春市职业体验中心。

五是提升了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积极推进省、市、院三级名师工作室建设及项目阶段考核工作,建设长白山技能名师工作室31个,长春市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10个,学院名师工作室20个,促进了师资队伍质量的整体提升。

六是拓宽了社会服务功能。立足自身教育资源优势,实现校内资源社会共享,开展社会公益培训,完成了托管院校的教育帮扶工作。

七是落实了校园信息化建设工作建立了数字化校园建设信息规划平台,搭建了数字化校园云计算管理平台、数字化校园源代码管理系统,完善了图书馆微信公共服务平台,管理和规划学院各部门子域名信息。

八是圆满完成了招生就业工作。计划招生4100人,录取3555人,其中,单独招生录取1700人,报到率报到率为97%,各专业的报到率均达到了90%以上。拓宽了学生的就业渠道和出口,提升了学生的就业质量和层次,2017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了92%。

九是完善了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编制发布年度人才培养质量报告,为教学和管理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完善了内部控制制度,推广网上报销和网上查询部门、项目账及收费信息业务。建立了校园视频监控平台和视频探头监控网络,完善了校园安全防控体系建设。

一年来,我们的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同时也要看到,我们既面临着发展的新机遇、新要求,也面临着改革发展带来的挑战和风险。生源绝对数量和质量有所下降,管理难度加大,毕业生就业形势日趋严峻,未来我们将面临生源竞争和就业压力加大的双重挑战。我们的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还存在着不少薄弱环节,必须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体教职员工同心协力,努力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学院向为学院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的同志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第二部分 全力做好2018年的各项工作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教育系统实施奋进之笔的进取之年。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广泛合作。大力推进教育集成创新,推动职业教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循环。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优化结构、提升质量,实现质量与规模的良性发展。

为此,就做好2018年的各项工作提出两点要求:

一、要凝心聚力完成工作任务

(一)加强特色职业院校、特色专业建设

教育部《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中提出,支持“骨干专业建设”、建设一批“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我们已经制定了《学院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实施方案》,这是我院以提升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质量为主线,按照综合改革的要求谋篇布局的重大举措。这些项目和任务非常重要,希望同志们努力加以落实。

要依照对接产业办专业,依托行业建设专业的原则,筛选在全国领先,在同类专业中具有明显竞争优势和鲜明特色,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专业。呵护年轻的专业,研究人少的专业,开发热门的专业。制定专业建设标准流程,推进专业及专业群的整体发展。要关注专业教学改革、教师发展、教学条件、社会服务、对外交流合作等关键点,对标标志性成果指标项目观察点,提升相关专业整体发展水平

(二)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实现校企合作新突破

要认真学习领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和《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的主要精神,多措并举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引向深入。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对接专业开展合作,推进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人才培养,推动招生与招工的有效衔接,形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共同育人机制。

(三)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开展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

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要求我们要建立起学院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能力,推动学院实现科学发展、特色发展。我们要在现有管理制度、激励制度、考核制度的基础上,以《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为参照,进一步加强制度体系建设,注重制度的导向性,统筹施策,制定符合学院实际的考评指标体系。

要改革绩效工资分配办法,与工作实际相对接,与劳动纪律、职业操守相关联,与《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相链接。

要制定《年终评优评定管理办法》,明确每个人的岗位职责、标准、要求、目标、风险及应对措施。

要制定《行政人员职业标准》,让标准成为新时期管理工作的新理念。要制定《教师发展标准》,规划制定个人发展路径。

要建立《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推进教师职务聘任改革,加强评聘期考核,做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

要梳理完善学院的工作流程,进行部门“定编、定岗、定责、定标准、定目标”工作,完善待岗机制。实现人员合理流动,责任合理均担。

要建立教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倾听教师声音,畅通建议渠道,汇聚教师智慧,提升办学质量。加强教学共同体建设,适应教学诊改和建设发展的需求,实现工作职能的科学规范。

(四)加大工作力度,造就高素质的教学团队

要科学制定人才发展目标,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吸引、培养和造就优秀的人才队伍。以专业带头人和名师培养为目标,努力建设行业有影响、省内有名气的专业团队和教学团队,开通拓展教师成长通道。建立职业道德标准与考核评价体系,规范教师育人准则和师德监督机制。

要开展专业带头人、“双师型”教师、优秀青年教师培训,加强“长白山名师”名师工作室团队建设。支持选派教师到企业参与实践活动和有关的项目研究,把企业先进的理念、先进技术带到课堂。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为那些勇挑工作重担,埋头扎实苦干的教师提供更多的培训进修机会。人事处要统筹教师的教育培训工作,有计划地制定学院落实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建设水平,加快建成一支师德高尚、素质优良、技艺精湛、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高素质专业化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五)传承优秀文化,打造文化校园建设的升级版

2018年,我们要在文化校园建设方面有所突破,体现职业文化、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一是要建设校史馆,展示学院自建校以来自力更生、锐意进取的奋斗历程,体现办学特色与人文内涵,突出学院的主题定位。二是建设文化广场,加强校训、校风、教风、学风等校园核心文化元素建设,形成独特的文化标识。三是分院的文化建设,弘扬现代工业文明,加强工匠精神文化积累,促进产业文化和优秀企业文化进校园、进课堂,体现出本分院的专业个性文化特色。四是新公寓楼的文化建设,做好统筹规划和前瞻设计。五是整体规划蓝星河两岸,营造优美的人文环境。

、要立足岗位展现新作为

新时代必须要有新思路。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制度标准建设,严守纪律,规范制度。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

新时代必须要有新要求。要全面加强各项管理工作,厘清政策规定要求,努力办好身边事。让我们的工作有遵循,让我们的管理有自信,让我们的决策有依据,让我们的制度有根基。在思想上要求一个“真”字,在行动上体现一个“实”字,在管理上做到一个“严”字,永不懈怠,一往无前。

新时代必须要有新举措。要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科学制定和完善部门工作流程,高效服务师生。树立增收是能力,节支是美德的理念做到人人能自律、不越线。为人能师表,职业有操守,心中有敬畏,行为有底线。

新时代必须要有新成果。要全面推进优质特色学校建设发展进程,增强“新引擎”动力,实现教科研成果的新跨越,展示出学院的办学水平和师资队伍的实力。各种赛事评比位次要前移,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配合部门要主动跟进,参与人员尽早着手,力争摘得累累硕果。

每一位行政人员要正视自己的责任,反思工作、确定目标。敬畏责任、超越自我。思考未来、做好当下。年轻的同志要努力让自己出彩,年长的同志应为自己画一个完美的句号。要端正工作态度,自动自发,自觉自强,自律自缚。不用扬鞭自奋蹄,奉公正己,克己慎行,做到有令则行,有章则遵,有法则依。

每一位老师要有坚定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要有扎实的学识和仁爱之心;要引领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教育教学中能体现时代性;要主动适应所授课程的变更,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要具有与约定相适应的教科研及授课能力。努力让自己增添点魅力,给专业些吸引力,给学生以自信力,做到课上有向心力,课下有亲和力,开展活动有号召力。

每一名工勤人员要珍惜自己的岗位,刻苦钻研工作技能,提高服务意识水平。尊重学院的规定,让自己的工作领域安全,让师生工作学习得舒心、安心、放心。

 

各位代表:

不负春光薰风暖,砥砺前行新征程。工作任务的提出,核心和重点是“行动”二字,是要最终落实到行动上,是要具体突出在行动上,是要工作发力在行动上。在思想上要达到统一认识,工作上要凝聚全员力量,制度上要完善健全标准,管理上要规范有效运转,通过逐项落实带动学院工作的整体提升。

同志们,我们要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增强“四个意识”,主动适应国家发展区域战略需求,尊重职业教育规律,坚持立德树人,以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为目标,全面加强内涵建设,为建设育人质量和社会美誉度更高、办学实力更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职院校而不懈努力!

最后,祝各位代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